2014/6/15

2014.06.07 鹽水(南)Ensui South飛行場踏查

   鹽水南飛行場和鹽水北飛行場同為日軍十號戰備命令下所建置, 兩個機場間主要由兩條大型聯絡道相連接, 整個聯絡道群的沿途佈置了至少50座以上的機堡 , 而又以龜佛山作戰指揮中心碉堡附近較為密集, 整個飛行場佔地相當廣大, 最北端與最南端機堡的直線距離就達6公里!! 實在很好奇日軍飛行員及地勤人員是如何在如此一望無際的地貌中找到自己的座駕, 而跨距如此大的機堡及指揮中心的人員及器材交通又是如何處理, 實在頗耐人尋味。


美軍航拍照片與Google Map 的疊圖比較, 這次將連絡道也一併放進來




鹽水南飛行場就在"岸內糖廠"旁, 也許當年飛行場就是徵用甘蔗田所改建而成的呢!! 鹽水南飛行場留下的殘跡實在不多, 照例設定幾個點進行踏查


這裏是點E, 位於鹽水南飛行場西側中央三角突起的位置上, 沿著電線桿延伸而去的這一直線約略是當年的飛行場西側突起的邊界, 此處有糖鐵的五分車軌道經過, 一般飛行場的週圍都是以直線溝渠對外作分界, 而此處突起的三角很明顯的是將糖鐵鐵道劃入飛行場的範圍, 會不會是利用糖鐵鐵道作為飛行場的軍需物資補充管道呢??
    


 糖鐵鐵道旁的溝渠, 這或許就是當年機場對外的分界渠

向南延伸而去的糖鐵已被雜草所大量覆蓋, 遠方有甘蔗載卸坡道與平台, 更遠處的建築是台電的義竹配電所
   


甘蔗卸載坡道平台特寫, 小時侯曾對這種甘蔗載運方式感到好奇; 甘蔗裝運時, 糖鐵的台車會依序排列在照片右方的鐵製平台下方的糖鐵軌道上, 該鐵製平台的中央有個四方形的漏斗, 鐵牛車從蔗田裏將甘蔗經由農路開上照片中央的土坡(現被白色土石擋住)路開上土台後向左轉90度將車打橫在土台上, 然後倒車對準鐵製平台的漏斗, 就定位後, 升高車斗將整車的甘蔗倒入糖鐵的台車中, 然後鐵牛右轉從另一側的土坡開下土台, 繼續去蔗田裏載甘蔗, 每當一輛糖鐵台車裝滿後, 糖鐵火車頭就後向前開動一小段, 讓另一輛台車對準傾卸漏斗, 如此週而復始。


   這裏是D點, 約略是飛行場跑道中央的位置朝向正南方望去, 遠方左側電塔及右側深綠色樹欉的之間約略就是面對正南方的跑道範圍, 只是現在物換星移, 眼前的農地上已是一大片的新生甘蔗田; 之所以沒有朝北方拍照, 是因為原北向跑道區的甘蔗已經長的比人還高了..................

      
這裏是F點的位置, 約略是鹽水南飛行場的最南端點向正北方望去, 時間若回到1944~1945年, 飛機朝南起飛時, 就會朝此點直直衝來。
            


   對照1944年和2014年的地圖, 這一小段路的變化並不大, 幾乎朝北正對著飛行場跑道, 從照片中可以看出來這裏其實是"夜總會"的所在, 右手邊再往東走就是"義竹鄉示範公墓", 難怪這條小徑沒多大變化, 其實是沒人敢動哪~~~       


依十號戰備命令所建成的鹽水飛行場建成距今已約70年, 雖然是速成的建設, 存在時間也不長, 但這裏所曾擔負的防衛台灣天空使命, 在台灣航空史卻是不該也不能被抹滅的。

~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