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13

2014.05.24 淡水文化園區(原殼牌石油公司英商嘉士洋行舊址-俗稱淡水臭油棧)尋訪 Part-II 殼牌石油公司歷史陳展專區

    淡水文化園區-嘉士洋行倉庫群中, D棟的輕質汽油倉是最靠近河岸的, 也是建造時間最晚的, 所以屋頂支撐使用了鋼構, 與其他老倉庫的質感有些許不同; 2000年12月31日殼牌石油公司正式將倉庫群的土地及地上物捐贈給淡水文化基金會時, 只附帶了一個旦書 - 園區內要設置一個區域專門展示殼牌公司的歷史, 因此D棟汽油倉庫後半靠陸地的這側便成為殼牌石油公司在地歷史的展示區, 有那麼點兒廣告意味, 但這就是歷史囉!!!




 D棟倉庫的大門有"福"與"祿"字樣, 中西合壁的感覺真是特別....        
         





    D棟倉庫的一旁刻意擺上殼牌公司的油桶, 左側鐵絲網圍牆另一邊就是空軍氣象聯隊的營區, 大名鼎鼎的淡水水上機機場和淡水氣象測侯所都在裏面
        


 嘉士洋行倉庫由來的歷史說明牌         
 

殼牌公司的全球經略圖
               


  淡水地區古蹟導覽展示牌        

倉庫群整修時, 保存下來展示的老磚頭, 品牌真是五花八門, 見證當年製磚業的與盛    

范嘉士(Francis Cass)全家福及園區內遺留下來的管道, 閥門, 路軌, 道釘...等老古董, 范嘉士本人約於1905年前後去世, 而他所簽訂的這份"永久租斷契約"衍生的糾葛, 卻讓這塊土地爭議了近百年, 微妙的是也因此為淡水的發展留珍貴的見證。
      

 其他遺留下來的舊文物被陳列在殼牌公司的油桶中    


 這裏佈置了殼牌公司的招牌和一部老加油機, 不過這部加油機不是園區內原有的設施, 純粹是殼牌公司特地從美國找來作展示的古董, 非常美式風格的陳展品


老影像和老古董並陳的展示架
 
古蹟的保存是近三十年來才比較受到政府的重視, 在這種文化意識興起之前, 許多的古蹟的下場都頗悲慘, 最慘的就是被拆毀改建(如: 鐵道旅館原址即為台北車站前的新光大樓), 好一些的是被修整加建(如: 北門旁的台北郵便局), 而命運最好的類型竟屬被遺忘的古蹟(冏!!!), 淡水殼牌公司倉庫一直到倉庫區上方的洋房(樹頂餐廳)1990年失火後, 才為人所關注; 因此1997年的淡水河北岸快速道路的興築(所經路線幾乎包含淡水河岸所有古蹟!!!!)計劃一公開, 立刻激起許多反彈, 也促成這被人遺望的地帶終於成為有法令保護依據的縣定古蹟。
       

2011年11月4日(真是好日子!!!) 整修完畢的原嘉士洋行倉庫終於以淡水文化園區之名對外開放, 地方報紙隨後發佈了園區開放的消息資訊, 本頁是翻拍自殼牌公司歷史陳展區內。


 D棟倉庫的殼牌公司歷史陳展區支撐屋頂的鋼構仍維持原樣, 僅一小段屋頂被改建成透明的採光罩加電控式遮陽帆布的型式,其他仍維持木板披瓦的樣式
     
B棟倉庫上方原來的桶型百葉透氣孔(老古董耶!!!)與D棟原有的鋼構一併被陳列在殼牌公司歷史陳展區的一隅。


現在B棟煤油筒倉庫上方新造的桶型百葉透氣孔            


歷史陳展區的設立是殼牌公司捐贈本園區時唯一的要求, 百年來的爭議終於落幕




呵~~緬懷了歷史後當然也要珍惜當下, 總是得要廣告一下殼牌公司的油品啦!! 用這一點小小的條件換來百年歷史的重現, 這是殼牌公司與台灣人民的雙嬴~~(OS:下次換機油我會好好考慮殼牌油品的, 哈~~)

               
下次去淡水玩可別只記得老街,紅毛城,阿給,鐵蛋...等, 捷運站旁的淡水文化園區也是很值得一遊的好所在哦!!!

~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