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5

2013.4 日軍乙式一型偵察機與楊清溪

多次偶然的際遇, 讓我有了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身為航迷絕對該好好了解這位台灣航空界先驅之一的事蹟, 話說多年前在網路上找尋飛行相關的文章時, 意外找到了數張有關水泥塑製成的飛機形墓碑的圖檔, 當下覺得實在特別, 特別仔細又找了找, 這下可不得了了, 原來這造型奇特的墓碑在台灣, 紀念的是高雄右昌的楊清溪先生。

現在提起楊清溪, 能略知其事蹟的人恐怕也是寥寥可數, 但若時光回到上世紀的1934年, 他可是家喻曉的大人物, 不但是台灣航空史上第五位飛行員, 也是台灣首位非軍事飛行士, 更是首位擁有私人飛機的台灣民間人士(也是當時日本六架私人飛機中之一), 當他將自日本購回的乙式一型偵察機飛上台北天空時, 真可用萬人空巷形容台北城, 可惜殘酷的是, 他的生命也如燦爛煙火般, 萬丈光芒之後瞬即消失在台灣航空的舞台上; 楊清溪先生於1933年畢業於日本立川飛行學校, 1934年9月27日將其在日本所購買的薩牟爾遜式乙式偵察機運返台灣, 命名為"高雄號", 編號 J-BEQF, 隨即展開鄉土飛行訪問之旅, 1934年11月3日就在他準備由台北起飛進行下一階段的環島飛行之前, 命運之神找上了他, 在一次載人繞行台北上空飛行的返航時, 飛機意外墜落於當時台北南機場跑道頭南邊的蘿蔔園中, 楊清溪先生與同乘的米商王得福兩人均告不治。

為了紀念這位壯志未酬的航空青年, 楊家不但將楊清溪先生位於高雄的墓依其愛機高雄號的型式製作, 南機場外的墜機處也鋻立了飛機型狀的紀念碑, 用以懷念這位勇於追求理想的飛行先驅。


現今的台北, 南機場早就消失於地圖上, 萬華週遭景物也已大幅改變, 幸好楊先生墜機處的紀念碑在數十年的荒煙漫草與人事更迭中, 仍為後人所記得, 並由市府於1993年重建。

同為航空愛好者, 當然要前往憑吊一下這位先驅的紀念碑


飛機形的楊清溪先生紀念碑位於華中橋東方河濱公園的草坪中, 方位為座西朝東, 飛機的右前方望去是中和地區





紀念碑的左後方就是華中橋, 環河道路和萬華地區

紀念碑的正前方是永和地區, 左前方就是馬場町公園










 紀念碑的正面

 
紀念碑的碑文


楊清溪先生及友人與愛機高雄號合影, 右者為楊清溪先生
 圖片來源  《鞠園》文史與集郵論壇(UTF-8)


 中坐者即為楊清溪先生
 圖片來源  《鞠園》文史與集郵論壇(UTF-8)


楊清溪先生在高雄的墓地相當特別, 其親族為了紀念這英年早逝的小弟, 特別將其骨灰安置在以水泥形塑而成的愛機高雄號坐艙中。

 
當年安葬於現時左營軍區中的飛機墓造型
圖片來源  1935年台灣一等飛行士楊清溪之墓

 
 遷移至右昌公墓中的飛機墓式樣
 圖片來源 全台唯一一座以死者生前所駕飛機型狀為造型的「飛機墓」

由於左昌公墓已被高雄市府改建為右昌飛機公園, 因此楊家又將墓地移往三信公墓, 並重塑楊清溪專屬的飛機造形墓

----------------
 
2012正好是日本漫畫小叮噹(多啦A夢)誕生前100週年, 相關特展到了2012年底才輪到台灣展出, 因此攜家帶眷一起去舊松山煙廠回味童年(這不是重點....), 該展覽的隔壁當時正展出"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 而前方空地上赫然擺出一架日軍乙式一型偵察機和一堆日軍裝備, 讓人大大為之驚艷, 原來是種田先生就是賽德克巴萊的美術設計, 這些展示品都是片中的道具; 身為航迷當然要好好詳察一番,尤其是這架曾參與霧社事件鎮壓原住民的飛機和當年楊清溪先生所引進的薩牟爾遜式飛機乃為同一型號, 更是不可不看的重點。


 
日軍乙式一型偵察機前擺放了一堆舊日軍火砲,輕武器和彈藥等, 頗有架勢






 四一式山砲砲架和乙式一型機的側面, 遠看幾可亂真, 尤其還停在松山煙廠這日治時期的重要建築旁, 一時間頗有時光倒流之感。 



 垂尾上寫著"乙式一型偵察機", 這架道具機是由高雄的江山豪景公司所製作

                      


依原機的一些特徵來分析, 看得出來這架飛機的製作過程非常考究, 不過身為航迷還是要小小挑剔一下, Salmson 2A的下機翼其實是在靠機身底部處與機身作連結, 與道具所展示下機翼穿過機身中央的構型有很大差異; 另外駕駛座的風擋也並不像道具機是垂直的, 而是如同當年同式樣飛機一般的後傾設計, 用於減少飛行員所受的風壓; 另外起落架與實機相較也過於粗大, 主輪也與實機型式差異太大(小貨車車輪??!?! 打片圓鈑金遮一下嘛!!), 僅管這些地方扣了點分數, 但以兩百萬的製作成本來說, 這已經作到了幾可亂真的程度, 還是值得讓人拍手叫好........ 


從這角度看可是氣勢十足



真實的Salmson 2A 如下圖

 原版的Salmson 2A
 圖片來源 網路


 日製的乙式一型偵察機
 圖片來源 網路

台灣的官方不尊重歷史, 連帶影響到民間對歷史古跡的看法, 看到台北市府為了雙子星計畫幾乎拆了原本可能是清朝鐵道遺跡的台鐵禮堂(此時雙子星計畫正陷入弊案風暴中, 承包商的問題更是一堆...T.T|||), 又大放闕詞的將路軌殘跡說成不具文物價值, 也無怪乎民間對待古蹟的方式就是先拆再說; 原本以為楊清溪先生的墜機處紀念碑地處偏僻, 應該可以躲過被摧殘的命運, 沒想到就是會有人把腦筋動到不能說話的人身上......





 圖片來源 民視新聞 Youtube

 討好中客?華中橋河濱拆紀念碑-民視新聞


慶幸還好已經先去看過了紀念碑也留下了紀錄, 照市府這樣對待古蹟的方式, 這紀念碑搞不好會像舊中山橋一樣被埋起來, 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見天日哪!!!!

 

沒有留言: